美國簽證申請表上為何盡是怪問題?
2013年12月10日 07:47:52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消息 英國《金融時報》作者在回答美國簽證申請表上的花樣繁多的問題時
發現很多問題讓人十分費解。
專家指出,這些問題是長期以來美國移民部門各種規定的積累,
反映了美國各個時期面臨的問題。文章摘編如下:

我是不是來美國從事賣淫的?
我是不是一個宗族或者部落的成員?
我有沒有患肺結核或者是傳染性麻風?

在給我的五年期美國旅遊簽證續簽的時候,我如實地對上述問題以及很多其他問題做出了否定回答。
在倫敦的美國大使館,人們有序排隊,有免費的咖啡,
和我面談的領事館工作人員態度和藹,三天之後我就拿到了帶有新簽證的護照。

但在來大使館面簽之前填寫申請表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問“你在美國的時候是否會尋求從事恐怖活動?”
這種問題有什麼意義,因為那些策劃恐怖活動的人肯定會選“否”。

為什麼有些問題如此含糊?
比如說,在我需要填寫的申請表中(作為一名記者,我需要辦理特定類別的簽證),
我被問及是否曾經作為政府官員“組織特別嚴重的違反宗教自由的活動”。
“特別嚴重”是什麼意思?輕微違反宗教自由就可以接受嗎?

再來看美國免簽遊客需要填寫的旅遊許可電子係統(Esta)表格
(面向多個歐洲國家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遊客),
上面有一道這樣的問題:
“你有沒有因為道德敗壞行為或犯罪而被捕或被判刑?”

什麼是道德敗壞罪?
超速之後拿別人的分數頂算不算道德敗壞?
英國汽車協會(AA)的一項民調顯示,英國有30萬人都這麼做過。

最後,美國簽證申請表怎麼會有這麼多奇怪的問題?

我的第一個疑問:邪惡分子有沒有可能如實回答關于犯罪的問題?
這也是幾乎每個簽證申請者會問的問題。
在倫敦工作的美國移民律師科瑞拉‧霍德金森(Kehrela Hodkinson)說,
客戶經常問“你開玩笑吧?鬼才會回答‘是’呢!”

這個疑問很容易解答。
問這些問題的意圖在于,如果不如實回答問題,就相當于通過欺騙或者誤導獲得簽證,
一旦被發現就可能遭到驅逐,不管是在此次旅行中,還是以後獲得美國居住權的時候。

對一些語義不清晰的問題,我就不能準確地解釋了。
關于什麼是道德敗壞,有過很多學術討論,甚至有一整本書都是講這個的。
這個詞沒有法定的定義。
波士頓學院法學院(Boston College Law School)的瑪麗‧霍爾波(Mary Holper)在一篇頗具啟發意義的論文中說,
它的意思取決于法官和移民上訴委員會(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
在決定是否要驅逐某個人的時候,法官必須判斷其所犯的罪是否違反了“美國的主流道德標準”。
霍爾波教授說,這“讓法官扮演了上帝的角色”。
多年來,欺騙、盜竊以及很多性犯罪都被歸為道德敗壞行為。

霍爾波教授說:“如果犯罪過程中有使用致命武器等加重情節的因素,”攻擊也算是道德敗壞罪。
至于嚴重限制宗教自由,
法定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指出,
到目前只有一個人因為這個原因沒被放行,
他就是很多人認為有望出任下一屆印度總理的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
原因是他被控參與了2002年在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爆發的反穆斯林嚴重騷亂(他對此表示否認)。

美國簽證申請表之所以看起來像是很多奇怪的問題堆積而成的,
原因就是它們本來就是這樣的。
這些問題幾十年來不斷累積增多,
以應對美國在各個時期面臨的風險。

霍爾波教授指出,“道德敗壞”是1891年引入美國移民法的。
關于賣淫等一些方面的問題在簽證存在之前就有了,
很多健康方面的問題也是如此。
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穆扎法爾‧齊矢堤(Muzaffar Chishti)說,
埃利斯島(Ellis Island,原美國移民局所在地)的官員曾拒絕有結核病的遊客進入。

簽證申請表是不是將不良分子拒于美國之外的一種有效方式呢?
齊矢堤說:“如果我們不想讓有意傷害我們的人進入美國,這種方式就不是很有效。
”他認為,生物篩選、數據庫以及指紋圖譜要有用得多。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3-12/10/c_1258320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