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航空業諮詢企業創意傑作公司(IdeaWorks Co.)的統計數字,
全球航空公司去年的非機票收入為2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45億元),相比2007年增長了11倍。

非機票收入包括附加費以及常旅客積分、酒店房間、汽車租賃等方面的銷售收入。

由於附加費的徵收對航空公司的盈虧變得越加重要,
於是這部分的收費在不斷上漲。
美國大部分航空公司現在對國內航班上的托運行李收取費用,
還有三家公司對隨身攜帶的行李收費。
美國四家大航空公司最近把機票改簽的收費標準從150美元(約合人民幣914元)提高到了200美元(約合人民幣1,218元)。
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甚至對一些商務艙旅客挑選座位的行為實行收費。

收費領域的快速擴張正在改變飛機旅客的行為。
比如,你可以親眼見到旅客把鼓鼓囊囊的隨身行李塞進頭頂行李艙中,以節省托運行李的費用。

打頭陣的是精靈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 Inc.)摳門的旅客們。
精靈航空是美國最賺錢的航空公司之一,
它臭名遠揚的一招是把折扣機票與數十個收費項目綁定,
這給它帶來了五分之二的收入。

精靈航空及忠誠航空公司(Allegiant Travel Co.)這樣的同類「超低成本」航空企業正在催生新一代走極端的預算節約型旅客,
他們會收拾超輕的行李,
同時尋找其它的妙招來規避他們鐘愛的航空公司特別收取的那些費用。

來自密歇根州25歲的布倫特﹒霍普金斯(Brent Hopkins)乘坐精靈航空的飛機有好些年了,
他設計的一款行李包可以放在精靈航空公司飛機座位底下一塊大約16×14×12英寸(約合40.6×35.6×30.5厘米)見方的空間裡──該公司唯一允許放置免費行李包的地方。
他說他已經銷售了數千件這款取名為CarryOn Free(免費隨身行李)的包,零售價格為70美元(約合人民幣426元)。

超過25,000人看過一名精靈航空公司的旅客制作的YouTube視頻,
該視頻演示了在為為期一周的假期做準備時,
如何最佳利用大小接近的一款包收拾行李,避免精靈航空公司收取費用。

德克薩斯州康羅市(Conroe)的退休夫婦巴迪和斯瓦內特﹒史密斯 (Buddy and Swanette Smith)設計了他們自己的免費乘坐精靈航空公司航班的計劃。
這對夫婦去年在當地一家旅行社排了30分鐘的隊之後得到了兩張20,000英裡(約合32,180公裡)的代金券。
那天以後他們和一位朋友拿那兩張券兌換了五次幾乎是免費往返拉斯維加斯的旅行。
一次差不多四日遊的行程,他們每人只帶一個背包,而且自帶飛行途中的水和零食。
他們在家打印機票,讓精靈航空給他們安排座位。

「一些飛行常客喜歡大吃大喝,喜歡擺擺譜,」64歲的史密斯說,「我妻子和我卻能做到簡樸節約。」

一月份,這家人將乘坐精靈航空的航班前往內華達州去滑雪,
他們的風雪大衣無法放進背包裡。
史密斯說:「所以屆時我們在飛機上索性穿著大衣。」

精靈航空的一名發言人說,
該公司(一天要執行大約240架次航班飛行)把基本的機票價格與其它附加費「分開計價」的商業模式讓顧客有了選擇權,
公司為此感到很驕傲,可以讓顧客可以如此省錢地坐飛機出行。

本文記者乘坐精靈航空的飛機已有十來次了,
幾乎從來沒有付過附加費。
這其中包括只背一個背包前往哥倫比亞旅行十天──他還勸其女朋友效仿他的做法。

根據他的切身體會和與精靈航空公司官員的訪談記錄,下
面是你在本假日季節規避航空公司附加費的幾種辦法。

1.在Spirit.com網站上訂票。
如果你通過電話或Orbitz這樣的第三方網站訂票,精靈航空的機票價格要貴10%。
在那些網站訂票還意味著你遭遇意想不到的收費的可能性更大,
因為你會錯過Spirit.com網站客戶收到的各種有關附加費用的免責聲明。

2.把拖輪箱留在家裡。
精靈航空對托運和隨身攜帶的行李收取30到100美元(約合人民幣182至609元)不等的費用,
具體金額視支付行李費的時間而定。
乘客可以帶一件免費的“個人物品”放在前排座位下方。
大部分的背包和小一點的行李袋都能放得下。拖輪箱差不多都得付費。
精靈航空向那些把體積太大、無法放在座位下的行李帶到登機口──而且還沒付費──的乘客收取100美元(約合人民幣609元)的費用。

一名發言人說,出台這項收費是為了制止那些藐視規定的乘客,登機口的工作人員接受過培訓,會嚴格地執行規定。
然而,精靈航空公司的飛行常客說,攜帶體積較大的背包和行李袋的乘客一半都可蒙混過關。
假如登機口的工作人員要求測量行李尺寸,行李袋通常都是有較強伸縮性的,可以硬塞進用於測定最大尺寸免費行李的箱子。
如果有袋子放不進去,那就把較重的衣服拿出來,坐飛機的時候穿在身上。身上多穿幾層不會收費。

還有一個竅門:為隨身攜帶的行李付費只是讓乘客獲得優先登機的權利,保証他們擁有頭頂行李艙的空間。
如果你不給隨身行李付費,你還是可以把你的包放在頭頂行李艙內──如果那裡有空間的話。

3.只帶一個包。精靈航空只允許帶一件「個人物品」,所以多帶一個筆記本大小的包都會在登機口被收取100美元的費用。
所以要麼在你的包裡找一個地方放小袋子,要麼把它留在家裡。
精靈航空確實允許乘客攜帶雨傘、衣服、相機、嬰兒尿布包、食品、書、電子書和小平板電腦。

4.自己帶水。
精靈航空飛機上幾乎所有東西都是論價銷售的,包括水在內,其售價是三美元(約合人民幣18元)。
帶一個空瓶子過安檢,然後在機場的飲水器處灌滿水。
如果你忘了帶瓶子,要一杯冰塊──這是飛機上唯一免費的東西──等著冰化成水。

5.在家或在機場的小賣部打印登機牌。
對於登機口工作人員打印的登機牌,精靈航空要收取10美元(約合人民幣61元)的費用。
該公司最近取消了對小賣部打印的登機牌收取兩美元費用的計劃。

6.讓精靈航空給你選座。
精靈航空對任何挑選座位的乘客都要收費,包括最後一排的中間座在內。
如果你讓精靈航空幫你選座,它就不收取費用──它一般會把兩個一塊兒訂票的人的座位安排在一起。

7.在機場買票。
這個竅門只有最節約的旅行者才知道。
精靈航空對每一單網上購買的機票都要收取「旅客便利費」──一般是單程17美元(約合人民幣104元)。
(精靈航空去年單這一項收費就入賬了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14億元)。)
但如果你像過去幾十年裡的旅客一樣在機場預訂機票,那就沒有這筆收費。
通常節省的費用為:每一張往返機票節省34美元(約合人民幣207元)。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hk.news.yahoo.com/%E5%A6%82%E4%BD%95%E9%81%BF%E9%96%8B%E5%BB%89%E8%88%AA%E7%A8%AE%E7%A8%AE%E9%99%84%E5%8A%A0%E6%94%B6%E8%B2%BB%EF%BC%9F-0158073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