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員的噩夢:全球10大最危險機場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
出行的人,都特別關注安全問題,而交通安全中飛機失事造成的災難往往讓人觸目驚心,
除了飛機、駕駛員等因素可能造成意外發生外,機場的安全性也尤為重要。
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危險係數很大,即使出現小小的偏差,也可能導致機毀人亡的慘劇。

在全球各地,確有這樣一些機場,它們有的坐落在山谷,高海拔,氣流不斷變化;
有的跑道從半山鑿出,延伸入海;有的位於大城市中央,公路橫穿跑道;
還有的設計上有驚人的缺陷,經常上演驚魂一幕。

以下要介紹的,是全球10大最危險機場,
準備出行的人,一定要先熟讀這份機場「黑名單」。

 

第10位 美國聖地牙哥林德伯格機場
啟用時間:1928年8月16日
危險因素:一天550架航班起降、空中交通擁擠、 靠近市中心
林德伯格機場完美詮釋了空中交通堵塞的原理,在交通高峰期,每天有550架飛機起降,
不管你站在跑道的哪一端,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總能看到飛機在運行。
機場跑道相對機場本身大小較短,而位於離跑道末端183米還有一個停車場。
此外,因為地形原因,飛機觸地前下降的地勢要比平常高一點。
對於飛行員來說,機場的條件確實帶來不小的挑戰。

1978年9月, 太平洋西南航空182次航班,從薩克拉門托起飛並準備在林德伯格機場著陸,
一架由實習生駕駛的塞納斯突然搶道,導致兩架飛機相撞。在這次事故中,一共有144人失去了生命。

第9位 葡萄牙馬德拉豐沙爾機場
啟用時間:1964年7月18日
危險因素:周圍地形、跑道延伸入海、紊流風
馬德拉豐沙爾國際機場建在山的對面,跑道從半山鑿出,伸向海洋。
因為海岸線邊上就坐落著山脈,所以這裏的風向多變,風勢很強。
跑道兩端會刮起下降風,在著陸的時刻風向改變可能非常劇烈,當然也不要忘了空中亂飛的海鳥。
鳥類、天氣和位置都和這裏的極端條件有關,
不過在豐沙爾面臨的最終挑戰是跑道。
最初的跑道只有1500米長,1977年,一架載著16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葡萄牙航空727航班滑出跑道,
機上131人於當天罹難。雖然後來跑道延伸至2700多米,但為了保證長度,它必須延伸進海裏。

第8位 美國伊溝韋爾郡機場
啟用時間:1947年9月14日
危險因素:機場位於山谷、氣不斷在變化、高海拔
韋爾機場是美國,甚至整個北半球最具挑戰性的機場之一,它坐落在海拔4200多米的洛磯山脈中。
越山區可能是所有飛行員所面臨的最困難的挑戰,因為行高度影響著飛機的性能,每上升300米,引擎就會失去3%的馬力。

飛進韋爾機場的危險之一,是它位於山谷,這限制了飛進機場時的水準運動,必須增加速度來彌補馬力損失。
天氣狀況的挑戰也很大,在準備降落時天氣預報非常好,而下降到半空中時,暴風雪或狂風可能突然襲來,將可見度降到最低。

第7位 法國高雪維爾機場
啟用時間:1961年,
危險因素:海拔2000米、建在滑雪跳臺跑道上
高雪維爾機場位於法國阿爾卑斯山脈之中,它榜上有名的原因是其短而劇烈起伏的跑道。
高雪維爾的跑道一端是一個滑雪跳臺,機場在近2000米海拔上,
但是跑道僅有500多米長,而且這裏的斜坡陡峭程度讓人難以置信,傾斜度達到18.5度。
這條跑道建於1961年,
主要是服務於來這個偏遠小鎮度假的遊客,由於周圍幾英里範圍都沒有平地,
設計者只能在山腰鑿出跑道,為富人們創造了一條極其危險的跑道。

第6位 香港啟德機場
營運時間:1925-1998年
危險因素:視覺「棋盤」著陸、著陸直接穿過市區建築
啟德機場是視覺著陸機場,這就是說飛行員需要定位地面某處,來做著陸參照。
啟德機場的其他挑戰就是缺乏應急區,這些挑戰導致它在營運期間發生了14場事故。
最值得記住的一起發生在1993年,一架進場飛機滑過跑道,在香港海灣淺水處著陸,雖然沒有人員傷亡,
但這再次警示了人們這個機場的危險性。1998年,香港在赤鱲角修建了一座新機場,啟德機場就此停用。

第5位 西班牙直布羅陀機場
啟用時間:二戰期間
危險因素:和皇家空軍基地共同使用、禁飛區、公路穿過跑道
直布羅陀機場位於西班牙南端,守衛著地中海的入口,但其為英國所有而不是西班牙。
對於直布羅陀的控制權,在兩國間爭議了幾個世紀,最近西班牙才同意飛機飛進其領空。這裏最大的問題是利比理亞半

島上形成的高壓天氣,岩石上方亂流在90米處形成吹往地面的下坡急流,給降落造成很大困難。
直布羅陀機場本身就有悖常理,最不符合邏輯的地方就是一條四車道公路直接從跑道中間穿過。
每次有飛機飛入,機場工作人員就會將障礙物放在公路上,以此來阻止交通。
這樣一來就會產生交通堵塞,尤其是軍方在直布羅陀有活動的時候。

第4位 聖馬丁島朱莉安娜公主機場
啟用時間:1944年
危險因素:過山頭陡峭起飛、過海灘低空進場
聖馬丁島是位於邁阿密東南部的度假勝地,為法國和荷蘭兩個國家分治。
位於島上的朱莉安娜機場的位置條件非常極端:
在跑道的一端,起飛需要快速上升以避開陡峭的多山地形;而在跑道的另一端,降落的飛機會直接滑行到海邊。

降落跑道非常靠近酒店,飛機會從海灘遊客頭上2、3米的空中飛過,
在海灘上散步的人們和在跑道尾端行駛的車輛,給飛行員帶來挑戰。
尋求刺激者還會爬上鎖鏈連接的機場圍欄,抓緊圍欄等待起飛飛機的噴射衝擊波,然後拼命抓住。

第3位 法屬聖巴特島聖巴特古斯塔夫三世機場
啟用時間:1945年,
危險因素:低空進場、直接飛過公路、跑道長度640米
該飛機場離加勒比集散地聖馬丁島不遠,雖然行程為10到12分鐘,
但是進場降落到機場跑道的過程,是世上最驚險的體驗之一。
聖巴特機場很特別,它的跑道很短而且三面環山。困難的進場航線使得聖巴特的問題變得複雜,
飛機要從水面進場,但是沒有環繞流程,因為無法越過那些山,
而進場航線正下方的來往汽車,也可能是致命的隱患。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飛機要在聖巴特降落,飛行員需要接受多少飛行訓練,
因為必須取得特殊執照才能在這裏著陸。

第2位 洪都拉斯特崗汀機場
啟用時間:1934年1月5日
危險因素:跑道最短的國際機場、有公路穿過、跑道末端是懸崖
特崗汀機場位於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坐落在高聳的馬德雷山脈中。
飛機必須要迅速下降進場,不只是因為周圍地形,更重要的是著陸跑道太短。
據統計,從1984年起,平均每個月都有3到4起沖出跑道的事故,當然還有更嚴重的。

1989年,一架未遵照規定進場順序的客機,直接撞向地面,
機上14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中的127人,不幸罹難;
1997年美國空軍運輸機沖出跑道,造成3名美國人死亡;
2008年5月,一架小型飛機從20米高處跌落,導致機上3人和地面上2人死亡。

第1位 尼泊爾盧卡拉機場
啟用時間:1964年12月
危險因素:跑道長度500米、海拔3000米、能見度低
盧卡拉機場坐落在尼泊爾東北角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腹地,海拔3000米,其官方名稱為藤辛•希拉蕊機場。
它是世界上位置最高的機場,也是通往珠穆朗瑪峰的大門。
盧卡拉機場的進場非常困難,它是一座不受控制的機場,
地面中心不能控制起降的飛機,他們只能告知飛行員天氣和跑道情況的,
剩下的事情就要看他們自己了,
一旦開始嘗試著陸就沒有回頭路。

過去幾年中發生了多起事故,最近一起發生在2008年秋天的一天早晨,
一架飛架在進場時發生事故,機上19人中18人死亡,只有飛行員一人僥倖存活。
空難的真實原因尚未明確,不過18人的死亡,無疑證明了盧卡拉的危險性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12/27/a1030837.html

機票/旅館訂購可參考,找即時有位含稅價
最多可以幫您省下最高達80%的費用

神算訂位-169機票小站 http://169travel.com
旅遊保險 http://www.101vision.com/INS/
旅館訂房 http://www.101vision.com/TOP/HOTE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