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你代表台灣。

不管在世界上哪裡,尤其是比較難到達的地方,我都會想著「這些人也許這輩子就遇到我一個台灣人,我離開之後,他們也許不會記得我的名字、我的長相,但是他們會一直記得我是台灣人。」所以在言行舉止上,會更加的注意,就算一直以來都已非常低的預算旅行,但還是會不斷提醒自己,省錢可以,省了國格可不行。

記得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時候,我走在路上,幾個說著中文,但明顯不是台灣人的叔叔阿姨問我「我們不會講英文,想包車去南部,你能不能幫我們問問。」我閒著沒事,就陪著他們去了幾間旅行社,幫他們翻譯。他們得知不同價格後又私下七嘴八舌地討論,我才知道他們其實已經有訂車了,只是在比較是不是最低價格,而我幫他們問到的那家,便宜了五塊美金,原本他們談定的那個司機,因為相信他們,沒有跟他們收取訂金,所以這些人也覺得爽約也沒關係,反正根本還沒付錢。

但是對這個司機來說,他已經把這天空下來,不接其他生意,因為信任,而沒有收取訂金,我腦海中一直想像著他隔天早上出現在他們飯店門口,才發現他們早就上了其他司機的車。除了一天的收入泡湯之外,還有對人性的失望,而那是永遠都回不來的。

有幾件事我一直都會不斷提醒自己,只希望別人不會對台灣人有不好的印象,在我之後的其他台灣人,能更被尊重。

一、訂了旅館,行程,或是車,不管對方有沒有收訂金,當然尤其是沒有收的,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去了,一定要跟對方告知,尤其如果對方是小本經營的民宿,自營的司機等。

二、到別人口中所謂的叫開發中或是未開發國家(雖然我從不這樣稱呼一個國家),不作評斷,不下結論,我們都只是幸運,對食物有所選擇,對生活條件有所選擇,不要表現的同情,但要展現同理心,即使吃著無味的水煮馬鈴薯,也要心懷感謝。

三、 真的,不要以自身文化評論別人文化,中東國家的女生無法投票開車,阿富汗有男寵文化,印度的種姓制度仍然存在,大麻早已合法的國家,諸如此類,我們只是不一樣,沒有誰比較好或比較不好,我在中東國家的女性朋友,她的老公娶了三個老婆,她們住在一起,樂在其中,覺得她們像是姐妹一樣,一點也沒有羨慕或著覺得一夫一妻制較好。

四、真的喜歡的東西再殺價。其實很多時候殺價都是殺開心的,並不是真的在意那十塊二十塊,但是請對於真的有意購買的東西再殺價,對於沒有殺價文化的地方,就不要討價還價,買賣是你情我願。

五、當你發現有些商店因為你是外國人而故意把售價調高,或著試著在你身上騙點錢,不要破口大罵,不要生氣,告訴他「當個誠實的人,好的事情才會發生在你身上 Be honest, Be good, Good things will come to you.」然後離開。對於誠實的商家或司機等,給於讚賞。

六、不把任何幫助是為理所當然,人在異鄉更容易是受到別人幫助。幫助你找到方向的人,為你撿起東西的人,都只是舉手之勞沒錯,但是沒有人有義務幫忙,永遠記得說謝謝。(在印度幫我找到路的那個人,因為我一直不斷地說謝謝,還說他是我那天遇到的天使,我們一起吃了晚餐,成為非常好的朋友。)當然也不能忘記⌈請⌋和⌈對不起⌋。

七、對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當別人對台灣有所誤解時(你們是不是都在吃貓肉跟狗肉啊?你們那裡女權是不是很低落?等等的問題)不用極力反駁,不用讓對方覺得「你怎麼這麼無知連這都不知道?」可以用幽默的方式回答。(每次人家問我狗肉問題,我都說只有禮拜天早上的早餐才會吃啦,有點brunch的概念,人們自然能會意)

八、對於不同地方的人,不把那個國家的既定印象套在人身上,荷蘭人不是整天都在抽大麻,英國人不是一輩子都在吃難吃食物,德國人也不是整天都在喝啤酒(雖然說我認識的德國人是啦…….) 不是整個伊索比亞都難民,讓他們實際的樣貌打破你的既定印象。

九、最後最後,不要有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因為我根本沒有在旅行時有錢過,所以完全沒在叮嚀自己這點,但是那樣的人的嘴臉真的很讓人厭惡,每個人生活都有難處,你付錢,別人也只是討個生活,彼此互相。
這些是我以前會一直提醒自己的事情,久了也成習慣,希望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都不會對台灣人有偏見,對台灣人的印象是好的,想想在你之後會來的台灣人,我們都應該受到同等尊重。

如果有其他的請各位補充!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65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