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性創新】 用Big Data賣機票 顛覆旅行業潛規則

雖然廉價航空的崛起,讓「每個人都能飛」,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透過網站訂票,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廉價航空找到CP值符合自己的票種。1999年成立的一凌一旅行社,面對消費者需求越來越多元,在四年前開設169機票小站,結合神算訂位搜尋引擎,把傳統的訂票作業搬到線上,把原本可能是一團迷霧的購票資訊變得透明又快速。

一手催生169機票小站的一凌一旅行社總經理林顯峻指出,169機票小站不但可以計算出符合消費者預算的票價,也讓消費者對轉機時間有更自主的選擇,目前連剩餘機位也一目瞭然,未來計畫把可託運行李數量也加進去。「很多學校如果要請客座教授來台灣,都直接給對方169的網址,讓教授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航班,和教授在國外網站買票比起來,這樣不只方便台灣方面請款,在售後服務上也比較完善。」林顯峻帶著自信的笑容說。

在用神算訂位搜尋引擎顛覆旅行業界販售機票的既有法則,並引起其它業者效仿後,林顯峻和團隊成員又把目光投向這幾年在歐美喊得震天價響的Big Data(海量資料),成立Farego網站。林顯峻說,Big Data的好處是帶來趨勢,告訴消費者機票什麼時候出來,要在什麼時候訂。Farego的資料是活的,不斷更新,也會和過去資料比對。透過Farego,他自己在今年3月就訂好明(2015)年農曆新年長榮航空到峇里島的來回機票,新台幣9,200元的票價更是低到嚇人。

導入Big Data系統幫助一凌一有更大優勢和航空公司議價,也能提升旅行社知名度和廣度,並引起不少業者模仿,但是林顯峻並沒有醉心於現況,反而發現台灣人請假不像歐美國家自由等因素,讓這套系統仍有許多需要「在地化」的空間,是下一階段改版的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林顯峻和團隊成員雖然提供比現有業者更便宜、簡單、可靠、便利的消費模式,但是並沒有如克里斯汀生對「破壞式創新」下的定義般,將產品性能削弱,箇中關鍵就在於「人的服務」。「雖然我們的網站可以給消費者最便宜的價錢,但是客戶的要求五花八門,還是需要人來做微調,像是加價中停(如搭乘達美航空經東京轉機美國時,機票加價入境東京)、免費贈送高鐵票,我們的服務人員都會告知。」林顯峻如數家珍般地說。

目前,一凌一旅行社共透過三個平台分進合擊,除了Farego、169機票小站,還有走傳統管道的101機票網。林顯峻透露,Farego主要作為趨勢平台,會導引消費者在169機票小站購票,而169機票小站和101機票網的業務比例約是1:2。正如克里斯汀生強調,創新者有一天也會成為市場在位者,成為被創新的對象。林顯峻和團隊目前也絲毫不敢怠慢,努力在網站上的既有功能精益求精,不斷測試、改變,既是擺脫克里斯汀生所言創新戰場上「在位者必敗」的宿命,也持續挑戰機票買賣的產業既有遊戲規則。

(引自國際商情雙周刊400期封面故事)

 

111  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