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的美好 盡在381元滷肉飯
.
「哇!機上滷肉飯賣381元這麼貴,是鑲金的嗎?」即將在9月26日開航「台北-新加坡」的台灣虎航,機上餐點一分竟要價三百多元!經媒體大肆報導後,引發民眾議論,但看在常搭廉航的背包客眼中,根本不值一哂,這也正凸顯出一般人對廉價航空的不認識、不了解。說來您可別驚訝,廉價航空之所以美好,奧妙正在這「381元滷肉飯」呢!為何?讓我說給您聽。

先問一句:您吃過飛機餐嗎?成套的飛機餐裡有主菜、配菜、飲料、甜點,您每次都通通吃完了嗎?如果沒吃完,或正好身體不舒服、暈機吃不下,航空公司會將沒食用的餐點退費給您嗎?答案絕對是NO!但您付的機票費用裡,確實包含了機上餐點的價格,所以無論您吃或不吃,餐食好吃或不好吃,這筆錢您是付定了,沒有商量餘地;而航空公司也得保證讓每位乘客都吃到餐,所以準備的份量一定充足,一趟飛行下來,產生的廚餘、浪費有多少?幫您收餐盤的空姐最知道。

也就是說,這筆機上餐的錢,以往您每回搭機都在付,只是被化整為零,無從發現;如今,廉價航空將機上餐點的服務獨立出來,一般乘客才赫然發現:哇!原來機上餐這麼貴!當然,搭廉航的美好,正是這份餐您可吃、可不吃,費用自然可付、可不付,想想看,381元能讓您到新加坡吃頓香噴噴的肉骨茶,到大阪吃碗湯濃麵帶勁的豚骨拉麵,兩人一起省,還夠選擇更好的住宿環境,「把錢用在刀口上,把選擇權還給消費者」,省錢又環保,即是廉價航空的魅力所在。

您也許會有疑問:一分滷肉飯套餐,就算鬍鬚張也是百元有找,為何機上卻賣這麼貴?要知道,機上餐必須在地面準備好、冷藏,送至機上供餐前再復熱,所以餐點設計的細節與一般餐點大不相同,以華航與大倉久和合作、10月起將於飛東京、大阪商務艙推出的「山里日本料理」機上餐點為例,光設計、試菜時間就長達一年,可見地面餐點想飛上天是何等困難!餐點本身有體積、有重量,機上供應自然有其成本,加上準備、運送的人力物力及食材本身成本,賣如此價錢也不足為奇了!

附帶一提,不只機上餐,從飲料、零食、毛毯、選位到託運行李,大部分的廉價航空(韓系廉價航空除外)通通都要另外付費,想省錢的最好方式,就是「有需要再買」:餐食,可以忍一忍不吃(自備些小零嘴通常空服員不會刁難);託運行李,可以只買回程(仍有7至10公斤的登機行李可用),把省下的錢,讓旅行更精采。打個比方,有人把傳統航空比喻為「吃到飽」餐廳,廉價航空則是「單點」,如果您本身愛大啖龍蝦、鮑魚,海鮮吃到飽自然划算;但如果您對魚鮮過敏,吃不了昂貴食材,還不如單點更划算呢。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917003682-26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