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航8501班機去年12月底在印尼飛往新加坡的途中發生空難,馬航370班機去年3月也失事,加上近年亞洲航空業者發生的其他事故,使得外界關注亞太地區航空旅運的快速發展,以及衍生的飛安問題。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執行長泰勒去年11月在一場演講中說,亞太航空業的航空和搭機旅遊提供逾2,400萬個就業,經濟產值達5,000億美元;全球搭機旅行2034年前將有近半在亞太地區,預期對全球航空業貢獻三分之二的成長。

亞太航空協會(AAPA)的數據也顯示,亞太航空業者占全球旅客運輸將近三分之一,占全球貨物運輸的比率接近40%。

全球化和中國等新興亞洲經濟體的中產階級的崛起,是飛航旅行激增的因素,新加坡老虎航空(Tiger)、中國瑞麗航空等航空業者紛紛大肆採購,斥資數十億美元購買商用飛機。

AAPA表示,伴隨激烈競爭而來的,亞太地區75%的航線都有至少三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務,而飛航旅行快速發展也為不管是全服務或廉價航空業者,帶來訓練、基礎建設和維修方面的挑戰。

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管理學院教授唐恩指出,由於這些亞太航空業者都相當新,法規和維修大多未標準化;「雖然各地都有許多法規和地方性的要求,但這只是起步」。

唐恩說,亞太地區的商務和度假旅行激增,也導致熟練、有經驗的飛機機師不足的問題。據美國飛機大廠波音(Boeing)評估,亞太地區未來20年將需要21.6萬名新機師。

航空研究機構Endau Analytics創辦人尤索夫表示:「亞太地區有許多政府並未料到搭機旅行的需求,以及成長會愈來愈快,因此你正看到基礎建設、機場和機師都出現不足,沒人料到廉價航空旅行會將會像今天這樣迅速成長、會像今天這樣大發利市。」

亞航悲劇已促使部分政府採取行動。印尼空軍部也說,8501班機未經適當准許就起飛。政府官員也正在調查全數在印尼飛行的航空業者,確保業者都遵守規定。

印尼交通部1月更頒布新規定,國內航班經濟艙,最低價至少必須達到最高價的40%,高於先前規定的30%。交通部此舉是為提高航空業者的利潤率,讓他們在飛安上有更多支出。

印尼交通部長裘南說:「我們想要航空業健康,而不是便宜,若航空業便宜,可能就無法完成許多事情。」

商業航空諮詢業者AirInsight指出,部分亞洲航空業者的預測性和安全性的水準,和西方國家航空業者仍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這是必須處理的落差。

AirInsight上周說:「航空沒有捷徑,安全是最重要的問題,搭機旅行未來20年若想要安全成長,亞洲的管理監督將需要迎頭趕上西方國家。」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6674&art_id=673553

2015-01-31_1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