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6個月健保保不保?
.
打工度假、出國留學,出國6個月以上,健保還保不保?現行健保規定,民眾如果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可以自由選擇「繼續參加健保」或「辦理停保」,但健保署發現,不少民眾為了省一筆,申請停保,結果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傷病,反而揹上龐大的醫療費用債務,回國才哀求健保埋單,但只要停保就愛莫能助。
日前國內就發生有男子去澳洲打工度假,不慎掉落岩石裂縫重傷,前後醫療費用高達200多萬,卻因為出國前已經停保,必須全部自行負擔。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盧麗玉表示,出國是否要停保,是一種選擇權,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每個月約有1.3萬至1.4萬人因為出國辦理停保,絕大多數是因為打工度假、出國留學等。
盧麗玉強調,健保署建議出國民眾應該選擇持續投保及繳費,好在有醫療需求時可隨時返國就醫,畢竟以出國停保最大宗的學生族群為例,在區公所投保,每個月健保費約749元,6個月下來,不過4494元,遠比國外可能的龐大醫療費用划算。
健保署提醒,如果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傷病或緊急分娩,有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的情況時,可以在就診或出院後6個月內檢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及診斷書、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當次出入境紀錄等資料,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依緊急傷病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而民眾出國時,如果已依健保法規定辦理出國停保手續者,返國期間不論期間長短,也記得要辦理復保手續,以免日後被追繳健保費,再次出國如仍要停保,應再提出停保申請。
.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www.nownews.com/n/2015/08/04/1769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