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文章: 在國外住院申請健保 每日最高可拿回8,000元+
.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開開心心的出國去玩,當然會希望整趟旅程都能平安順利。
但有時候難免會碰到生病或受傷,必須求助於當地醫療機關,而醫療費往往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
這筆醫療費用,大多數人一定先想到可由自己購買的保險負擔。
但可能不知道,每個人都有加入的全民健康保險,適用的範圍不只限於台灣地區,
在國外旅遊或工作因緊急情況,必須就醫時,事後回國就能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
只要具有健保身分者,回國後都可以申請退費。
該醫療行為必須符合「緊急」或者「不可預期」,
如果原先就預計要出國從事的醫療行為,即使申請退費,也不會核准。
而這項退費亦有規定申請期限,記得要在門診、急診與出院當天往後推算的6個月內提出申請。
.
人還在國外 也可申請退費
申請核退時,不一定需要本人才可以辦理,
如果來不及在6個月內回台灣申辦,也可委託他人代理,只要記得填具委託書即可。
其次要填寫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並且備齊規定的文件,就可以提出申請了。
.
另外,海外就醫的核退費用並不是固定的,
每1季都會公告當季的門診、急診與住院核退費用上限。
以今年7月至9月的公告金額為例,門診每次可核退2,064元、急診3,252元,住院每日為8,396元,
實際能夠拿回多少退費,會經由專業醫師認定。
.
由於海外就醫全民健保給予核退,屬於「補償性質」非「全額退費」,
有可能民眾實支醫療費用,大於健保核退費用,差額部分可透過手上的商業保險填補,例如意外醫療險、住院日額醫療險或實支實付醫療險,以保戶實際投保項目,獲得理賠金。但要注意的事,有的保單條款規定,若保戶沒有先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即向商業保險申請理賠,將被視為以「非健保身分就醫」,得到的理賠金額就會打折。舉例來說,若在中國花費醫療費用5,000元,向健保申請核退為2,000元,健保不給付的差額3,000元,可申請醫療險理賠,但實際領到的理賠金額,需視個人投保狀況而定。
.
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是在中國地區就醫,且住院日數大於5日時(含5日,出院日不計算),
申請核退的相關文件,必須經過當地公證處辦理公證書,再交給海基會申請驗證,
該文件才具有申請資格。因為多了其他地區2道程序,民眾要多加留意。
.

(圖片及新聞.文章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IndepArticle.aspx?ID=29363

新聞篩選:
專業票務-101旅行社 http://101vision.com
.
機票知識與常識及旅遊好文章
YOYO機票堂 http://travelyoyo.pixnet.net/blog
.
社團
哩程機票交流 https://fb.com/groups/flypoints    
廉航機票轉讓 https://fb.com/groups/salelcc/
.
最多可以幫您省下最高達80%的費用
旅館訂房  http://hotels.101vision.com/
機票旅館情報 http://travelonnews.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