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正逢旅遊旺季,安排一趟國外旅遊,是許多忙碌上班族的小確幸。不論是透過旅行社還是當自助背包客,旅途中的驚喜固然迷人,但也難免出現意外的「驚嚇」,難得的美好假期,可能就此泡湯!
像是前陣子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當天許多航班被迫取消,很多人的既定行程不免被影響。不過,因為罷工有「事前預告」,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多半能啟動應變措施,盡量降低衝擊,但如果是機場淹水、停電,甚至碰到恐怖攻擊,那就防不勝防了。像6月時豪雨來襲,桃園機場大癱瘓超過8小時,有些旅客人都飛到國外了,行李還泡在汙水中,載浮載沉過不了「海關」,這時又該找誰賠償?
大大小小的鳥事,任誰都不想碰上,但萬一真的出現,旅遊前買的旅遊平安險,或刷卡買機票送的保險,能派上用場嗎?怎麼做,才能把損失降到最低?
狀況1、意外受傷
人在異地,人生地不熟,難免發生意外,小則跌倒擦傷,簡單包紮就好,若情況嚴重到必須就醫、住院,整個行程全部被打亂。如果是在美加、歐洲等高消費的國家,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該怎麼辦?
誰來「保」你?
●旅行社
合法的旅行社,都會投保「旅行業責任保險」。簡單來說,就是旅行社安排的旅遊期間,參加團員發生意外、受傷,所衍生的醫療需求和費用,旅行社必須承擔。例如搭遊覽車時發生車禍、或是參觀景點時跌倒受傷……,都須由旅行社負責旅客的醫療費用。
●飛安險(僅限飛行期間)
很多人都有「刷卡買機票送旅平險」的錯誤觀念,其實,一般刷卡送的保險,正確來說叫做「飛安險」。飛安險只保障「飛行期間」,也就是只保障飛行途中的安全。若在飛機起飛到降落期間,發生飛機失事,可以申請飛安險理賠;當飛機平安落地,飛安險就失效。
●旅遊平安險
簡稱「旅平險」的旅遊平安險才保障全程,而且保障期間可以自己設定。例如中午12點班機起飛,早上8點從家裡出發,投保時可以和業務員要求,保障期間從當日早上6點開始。同樣道理,旅遊結束回國後,也可以保障到自己回到家為止。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祕書長陳怡全提醒,如果是自助旅行,或僅向旅行社買「機加酒」,旅客就沒有旅行社提供的責任險保障,發生意外傷害,只能透過自己買的旅平險,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狀況2、生病
出國旅遊最怕生病,就算是小感冒,休息也得花上一兩天。如果症狀嚴重,吃成藥沒有改善,需要看醫生或住院,這時該怎麼辦?
誰來「保」你?
●健保署(醫療費用核退)
只要有健保身分,在國外臨時生病、必須在當地醫院立即就醫時,只要把醫療單據收好,當時自墊的就醫費用,回台後可以向健保署申請核退。但核退金額有上限,超出上限的部份,若事前有買旅平險,就可補足不足額的自墊費用。
●旅遊平安險
有人會好奇,已經有健保了、醫療險也買了不少,到國外旅行,還得再買旅平險嗎?國泰產險個人保險理賠部理賠管理科經理黃家祥表示,一般國人在投保醫療險時,是依據國內的醫療費用水平規劃,如果到美加、歐洲等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原本的保額可能不夠用,這時,加買的旅平險即可派上用場。
值得注意的是,旅行社的責任保險,只保障意外傷害,沒有保障疾病。也就是說,生病看醫生或住院的費用,旅客必須自己買旅平險,並且備妥相關單據,因為保險公司是採實支實付,花多少錢就賠多少錢。
狀況3、班機延誤 取消
得來不易的假期,終於可以出國好好玩一趟,結果人到了機場,才知道班機延誤、甚至取消,傻眼之餘,下一步該怎麼做?
不論班機取消或延誤的原因為何,想要爭取權益,必須先了解「航班異動」和「班機延誤」的差異。簡單來說,航空公司在事前通知旅客,屬於「航班異動」;如果當下才告知旅客,就算是「班機延誤」。
誰來「保」你?
●航空公司
對航空公司來說,「航班異動」已經盡到告知責任,所以不需對旅客負責,也不必替旅客安排食宿;但如果是「班機延誤」,航空公司多半會提供餐點,替旅客安排入住附近的飯店或旅館,或安排轉搭其他航空公司班機。
●旅遊不便險
如果旅客出國前有買旅遊不便險,即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黃家祥解釋,旅平險是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旅遊不便險才保障班機延誤或取消的風險。一般來說,班機延誤超過4小時,且航空公司沒有事先通知旅客(航班預定起飛時間4小時內通知,不算事先通知),保險公司就會定額理賠。依各家業者不同,理賠金額略有差異,但普遍落在4,000~6,000元左右。
要留心的是,萬一遇到罷工,旅遊不便險賠不賠?以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為例,由於航空公司前一晚就通知旅客班機異動,不算是班機延誤,所以不會理賠。
但如果航空公司沒通知,旅客到了機場,才知道罷工影響航班,就能理賠嗎?黃家祥表示,這也沒有一定標準,還是要看各家保險公司規定;有的保險公司會直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也就是不管有沒有符合其他條件,只要是罷工導致的行程延誤,都無法申請理賠。
狀況4、行李延誤 遺失
滿心期待海外度假,經過漫長飛行,終於抵達目的地,結果卻等不到行李?尤其遇到轉機更容易發生類似情況。萬一行李真的不知飛去哪裡,該怎麼處理?
誰來「保」你?
●航空公司
各大機場的行李轉盤旁,通常都設有失物招領登記處,如果遲遲等不到行李,可先辦理「行李延誤證明」。假如一等就是好幾天,沒有盥洗用具、日用品,這幾天要怎麼度過?
一般來說,等待超過6小時,因行李延誤所產生的必要費用,都能向航空公司申請理賠。不過,在旅遊業深耕超過15年、帶超過300個團體造訪世界的資深領隊勵志藩提醒,航空公司通常會要求旅客必須以個人名義提出申請,不得由旅行社代為辦理。此外,理賠金額有上限,而且也不是所有消費款項都賠。
萬一等待超過5~7天,行李宣告遺失,這時候除了理賠生活必需品,航空公司會依據遺失的行李公斤數,來計算理賠金額。例如行李20公斤,航空公司每公斤理賠20美元,就能拿到400美元賠償。
●旅遊不便險
若行李內有貴重物品,按照公斤數理賠的金額,根本不夠。如果出國前有買旅遊不便險,普遍而言,行李延誤達一定時數(一般是4或6小時),保險公司就會定額理賠,一次理賠金額在1,000~4,500元左右。
以豪雨造成機場淹水來說,行李在水中泡壞了,保險賠不賠?黃家祥表示,須視旅客的居住地而定。如果行李是在居住地受損,因為沒有造成旅遊的不方便,旅遊不便險就不會賠;但如果是人在國外時,行李在國外的機場泡水受損,就可以理賠。
狀況5、遇到小偷 搶匪
出國旅遊,心情難得輕鬆,但如果毫無防備,被小偷盯上,就成了歹徒眼中的大肥羊!
防人之心不可無,萬一身上貴重物品失竊,除了找警察,保險派得上用場嗎?
誰來「保」你?
●旅遊不便險
曾在以立國際擔任柬埔寨總領隊多年的陳宜強,一年多前卸下職務,和當時的女友在南美洲旅行,沒想到途中遇到小偷,價值120美元的阿根廷簽證、400多美元現金、相機、電腦等全都被偷走,最後雖然報警,但還是沒找回失竊物品。回國後,他向保險公司詢問能不能理賠,可是因只買了旅平險,沒有加買旅遊不便險,最後完全無法藉由保險來彌補損失。
遇到搶匪或小偷,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報警,不論是否能找回遺失物品,最重要的是取得當地警察機關的報案證明,由當地警方擔任第三方公正單位,否則口說無憑,即使有買旅遊不便險,也無法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圖片及新聞.文章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835&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新聞篩選:
專業票務-101旅行社 http://101vision.com
.
機票知識與常識及旅遊好文章
YOYO機票堂 http://travelyoyo.pixnet.net/blog

請注意(2022/10)
現在的旅遊不便險有關航班取消/延誤等等規定
必須要:機場辦理報到後,發生的才算!
您在機場報到前,被航班取消/延誤 保險公司通通不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