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文章: Skyscanner 大揭秘! 7項航空公司不會想你知道的乘客權益+
.
遇上航班延誤、取消或是客滿,還有行李延誤、遺失或損壞的時候要怎麼辦?
如果你不了解乘客應有的權益,
航空公司也許會拒絕賠償甚至是用有附帶條件的代金券就把你打發走了。
其實只要是航空公司的責任,乘客都可以循相關法例向航空公司索償。
要保障自己,大家就要了解應有的乘客權益。
.
1.拒絕代金券,要拿現金
航班延誤、取消或是因客滿而被取消登機都是常見的狀況,
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航空公司一般都會免費為乘客更改機票,
但這不代表乘客必須遵循航空公司的安排。
如果你不滿意而安排而拒絕登機的話,你可以要求全額退款,而不是要機票代金券。
即使原來的機票有限制是不可退票的,乘客在此情況下也有可以獲得全額退票。
.
2.飛機誤點可申請賠償
如果你乘坐的航班是在歐盟境內出發或是乘坐由歐盟成員國營運的航空公司
如芬蘭航空、法國航空、荷蘭航空、漢莎航空等從任何地方出發的航班延誤超過三小時,或起飛前臨時取消航班,
那麼根據歐盟條例(EC) No261/2004,乘客是權向航空公司索取賠償。
根據歐盟條例(EC) No261/2004中列明,任何在歐盟境內出發的航班﹝不限航空公司﹞
或是乘坐歐盟成員國的航空公司﹝如芬蘭航空、法國航空、荷蘭航空、漢莎航空等﹞從任何地方出發的航班延誤超過三小時,
或起飛前臨時取消航班,那麼乘客便有權向航空公司索取賠償。
賠償金額是根據航段距離和出發地計算,從歐盟境內出發的機票賠償是
少於1,500km 250歐元 多於1,500km 400歐元
而從歐盟境內飛到非歐盟地區的機票賠償是
少於1,500km    250歐元 
介於1,500km至3,500km 400歐元 
多於3,500km    600歐元
但是此項歐盟條例只針對飛機機件故障而向乘客作出賠償,
如果航空公司已執行一切合理措施,並且取消航班是由於無可避免的特殊環境,那麼乘客將無權索取賠償。
特殊環境的例子包括惡劣天氣、政治不穩定、罷工、保安、安全風險及不能預見的飛行安全缺失等。
.
3.你可以在24小時內免費取消機票預訂
大家可能在預訂機票的時候沒有注意,但其實有很多航空公司如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
都會讓乘客在24小時內改變主意,免費取消預訂並獲得全額退款。
.
另外,其他航空公司如澳洲航空(Qantas)則有Book Now, Pay Later的政策,
即是說乘客只需支付AUD25即可預留航班的機位,直至在靠近出發日期才完成支付餘下的機票款項,
成功完成機票預訂更會退還AUD25。
就算乘客最後放棄該機位,大家也只是損失AUD25而已。

.
4.即使沒有買旅遊平安險也可以索取行李賠償
相信大家不時都會看見行李被扔至損壞的新聞圖片,
但其實即使沒有買旅遊平安險,如果行李有損壞、延誤或遺失都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取賠償。
雖然每間航空公司在處理索賠的手續上有所不同,
但同樣的是乘客要在指定時間內以書面方式向航空公司提出投訴。
.
另外,如果你乘坐任何在歐盟境內出發的航班(不限航空公司)或是乘坐歐盟成員國的航空公司(如芬蘭航空、法國航空、荷蘭航空、漢莎航空等),
根據歐盟條例,若寄艙行李遺失、有損壞或延遲到達,
乘客可向航空公司索取最高1,220歐元的賠償。
假如乘客在辦理登機手續前已向航空公司表明行李內有貴重物品,則有機會索取更高賠償。
.
5.行李丟失賠償可以要得更多
如果航空公司遺失乘客的行李而構成乘客的不便,航空公司除了要協助搜尋行李之外,
乘客更可要求提供賠償金以協助旅客在飲食、內衣褲、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的花費。
根據美國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的規定,
如果你能出示收據證明你需要額外的東西來支持旅行所需,
例如是滑雪或重要的商務會議設備,乘客最高可申請USD3300的賠償,
但該政策並不適用於國際航班。

6.如航班在停機坪延誤 乘客可要求下機
根據美國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規定,
所有美國航班在美國所有機場起飛或降落的時間,以及是在停留在跑道或停機坪上的時間,
國內航班不得超過3個小時,而國際航班不能超過4個小時,
否則乘客可以要求離開機艙。
如果停留在機艙延誤超過兩個小時,
航空公司每隔30分鐘便有責任向乘客提供飲水及食品,並提供必要的醫療救護。
.
7.免費飯店住宿
如果因航班延誤而要乘客等上一個晚上的話,
航空公司有責任向乘客提供免費的飯店住宿。
不過大家也不要抱有太高期望希望是5星級飯店。
這些飯店代金卷會有指定的有效使用日期,
即是說如果你這次選擇住在朋友家或是睡機場的話,可以留待下次再使用哦。
.
再也不怕權益受損!快來安心定機票吧
要為自己爭取應得賠償就要先了解乘客的權益,把文章分享到社交網站讓你的朋友也知道吧!
.
(圖片及新聞.文章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s://www.skyscanner.com.tw/news/7-airline-passenger-rights-that-you-may-not-know-201610

新聞篩選:
專業票務-101旅行社 http://101vision.com
Skyscaner 訂機票或代訂  http://101vision.com/sky
.
機票知識與常識及旅遊好文章
YOYO機票堂 http://travelyoyo.pixnet.net/blog
.
社團
哩程機票交流 https://fb.com/groups/flypoints    
廉航機票轉讓 https://fb.com/groups/salel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