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文章: 【8個旅遊資安備忘清單】使用公共的手機充電器安全嗎?退役空姐為何建議登機證別亂丟?+

出遠門旅行度假時,大多數人都會花點時間去確認房子是安全的。
我們可能會請鄰居過來幫忙收信、開關窗簾,並且會全部巡過一遍。
我們會鎖好所有的門窗,甚至可能會設定計時器來定時開關燈,讓別人以為房子內還是有人在的。
但是當你旅行時,你會同樣精明地去維護數位生活的安全嗎?
.
請先問自己以是 8 個問題:
1.使用公共的手機充電器安全嗎?
2.借用別人的 Wi-Fi 上網安全嗎?
3.付費的公共無線網路安全無虞?
4.著名景點如迪士尼樂園, 紐約時代廣場,Wi-Fi相對安全?
5.分享照片在社群網站有可能洩漏居家位置嗎?
6.在五星級飯店刷卡會發生個資外洩嗎?
7.上飛機前一定要拿登機證,來個自拍上傳 FB ?
8.吃大餐時一定也要拍照上傳?
.
#使用公共的手機充電器安全嗎?
目前這類手法仍屬於驗證性質,並未發現實際的病毒程式在外流竄。 
另外iPhone具有較高的安全性,Apple一旦發現新漏洞也都會主動釋出更新程式。
若Apple釋出更新程式,建議進行更新以取的最佳的安全性。
.
#借用別人的 Wi-Fi 上網安全嗎?
當您使用開放的 Wi-Fi 網路時,任何心懷不軌的人,都能透過一些網路上現成的工具來查看您的瀏覽階段內容。
幾年前,某位資訊安全研究人員甚至將這類「窺探」工具做成知名瀏覽器 FireFox 的外掛程式 (並取名為:Firesheep)。
歹徒甚至可以連上相同的網路,然後在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取得您的電子郵件或銀行帳號登入資訊,或是其他資訊。
這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
#付費的公共無線網路安全無虞?
可別以為,您向親切的吧台人員、飯店櫃台、咖啡店老闆索取到店內的網路密碼,您就安全無虞,
因為,歹徒也可能跟你一樣擁有密碼。
就算是付費的開放 Wi-Fi 熱點也不會比較安全。
.
#著名景點如迪士尼樂園, 紐約時代廣場,Wi-Fi相對安全?
一項報告指出公共wifi可能會因保全人力不足,而容易遭入侵,竊取個人資料,其公布的全球15個最不安全Wifi地點,包含:
.紐約時代廣場.巴黎聖母院.巴黎迪士尼樂園.舊金山金門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一份研究顯示,全世界有64%的旅館提供某種形式的免費無線網路,
一般而言,提供給旅客的上網服務通常是開放的無線網路,這表示它面對任何攻擊時都不安全。
.對於攻擊者來說,從開放熱點截取網路、甚至是做個假熱點來執行中間人攻擊,都是輕而易舉的事。

#分享照片在社群網站有可能洩漏居家位置嗎?
社群網站雖然方便有趣,公開資訊時還是必須留意,提醒大家除了貼文本身的內容外, 
也要當心上傳照片時,GPS公開你的拍攝位置。
必須注意的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新增含有個人位置資訊的照片。
若未仔細查看設定而張貼在家裡拍攝的照片,其他人就能推測出使用者住家的位置。
為了不讓使用社群網站的快樂分享變成尷尬的回憶,公開資訊時請特別留意。
.
#上飛機前一定要拿登機證自拍上傳 FB ?
如果上傳照片內含登機證請小心,美國資深記者柯瑞(Brian Krebs)在部落格裡解釋,
為什麼將登機證照片分享出去,可能洩漏個資,因為他發現一個網站,可以將登機證上的條碼進行解碼,
除了能查到旅客的姓名以外,還包括班機號碼、出發地、目的地以及未來的每一個航班,
甚至可以隨意竄改裡面的個人資料,也許要更改裡面的資料要先通過安全提問,
但對於駭客而言,要獲取這些資料不需花費太多心力,
特別是在社群網站上總能快速得找到那些需要提問的解答。
.
#吃大餐時一定也要拍照上傳
「等一下,讓我先拍一張!」這是許多人到餐廳吃飯,上菜後的第一個反應,
但你有可能侵權被告
有這個習慣的人請先看德國2013年11月的這個判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30/680807/

(圖片及新聞.文章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s://blog.trendmicro.com.tw/?p=47707

新聞篩選:
專業票務-101旅行社 http://101vision.com
.
機票知識與常識及旅遊好文章
YOYO機票堂 http://travelyoy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