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取自各大新聞媒體,若有親權請告知以便移除

搭機不適?可能是機艙毒氣症候群

37歲的英國婦人艾蜜莉‧葛雷姆與家人搭機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旅行。飛行途中,6歲女兒抱怨機上有怪味,接著人馬上不舒服。後來的幾天,全家人皆病倒,愛蜜莉本人出現嚴重的類似感冒症狀,且呼吸困難。

艾蜜莉以為全家人感染了某種病毒,搭機返英與其他乘客聊起,這才發現至少40人有相同症狀。艾蜜莉一返家即就醫,醫生不認為是食物中毒或病毒感染引起。

一再追查後,愛蜜莉現在相信,導致全家不適的,是所謂的「機艙毒氣症候群」 (aerotoxic syndrome)。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是指機艙空氣遭到飛機引擎的化學物汙染,乘客因此吸入有毒氣體而感到不適。這種毒氣對人體的影響與神經毒氣類 似,吸入後,會產生立即與持久性的不適。愛蜜莉告訴航空公司這項問題,對方否認有這種事,這點不令人意外。

客艙的空氣有一半是再循環使用,這部分的空氣是以通風與過濾系統清潔後再使用,並無問題。易產生的問題的,是從引擎送進客艙的空氣。它是在燃料注入與燃燒前,從引擎抽出的空氣,這些空氣先送到機身加以冷卻後,再送進機艙,中間並無任何過濾過程。

換句話說,從引擎抽取的空氣若有化學物或毒素,將會被直接送到客艙。亦即,若有引擎漏油,幾秒內,有毒氣體即會充滿客艙。若是正副機長吸入,後果不堪設想。壓力團體指出,這是飛機已存在50年的設計瑕疵。

機 艙毒氣問題,上月在瑞士與德國電視報導後,再度受到重視。記者在數家大航空公司客機上,以31支棉花棒拭樣,交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毒物學家內登分 析。其中28支棉花棒檢出含有危險高濃度的四氯鄰苯二甲酸(TCP),最高者達154.9微克,是人體安全標準的1000倍。

解決之道

加裝過濾器?麻煩又花錢

【編譯王麗娟/報導】某幾種飛機似乎較容易產生有毒空氣問題,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解決之道有兩種,一是所有客機全換成即將正式升空的新波音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那樣的設計,使用電子壓縮空氣,從飛機外、而非從引擎抽取空氣使用。

第二種方法是加裝過濾裝置,清潔從引擎抽取的熱空氣。每日郵報說,聽起來簡單,但政府與航空公司遲遲不願承認引擎熱空氣是個問題,因為除了加裝過濾裝置所費不貲外,這還意謂所有飛機均需重新接受檢定。

英國運輸部否認報導的說法,指出不裝過濾器,是因無人確切知道要過濾何物。

每日郵報報導,似乎較容易出現有毒空氣的機型包括英國航太146客機、波音757、空中巴士A319以及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145。

【2009/03/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