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飛安意外頻傳,國際上馬航接連面對兩起失事,
連台灣新聞也不再播報芝麻蒜皮的生活軼事,復航澎湖墜機意外的最新消息,至今仍牽動著全台灣人的心。
人心,惶惶。願罹難者安息,活下去的我們更要照顧好自己。
.
數據顯示飛機還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縱使災禍無法預知,遵守這些基本原則至少能提高飛行中安然無恙的機率。
.
1.減少轉機次數,一路飛到底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點,大部分空難意外皆是發生在起飛到降落的過程中。
因此,最簡單降低失事率的方法,當然是盡可能減少飛行次數。
假如價錢沒有差太多,請毫不猶豫選擇直飛的航線,同時節省飛機加油、等待轉機的時間。

2.選擇大型機種
目前,載客數超過 30 人的飛機都必須符合嚴苛的標準才得以生產。
根據 AirSafe.com 的另一篇文章,詳細記錄各航空公司不同機種歷年來的失事案例,對前東家波音也不手軟,
並從中分析出意外發生時,大型機種相對上有較高的存活機率。
.
3.豎耳聆聽起飛前的簡報
搭飛機時最難受的就是電影看得正精采,卻被機長廣播中途打斷。
尤其是對空中飛人來說,口徑一致的注意事項和叮嚀都倒背如流了。
但是現在起,至少起飛前廣播的簡報請你豎起而朵專心聽,
特別要注意離自己最近的緊急逃生口在哪裡,畢竟不同機型會有不同的設計。
.
4.頭頂的置物櫃別放太重的行李
想想看遭遇亂流時自動撬開的置物櫃,假如過於笨重的隨身行李無法塞進去,還是有點良心擠在自己的座位區域吧!
當別人被天外飛來的行李袋砸個正著,你敢舉手承認嗎?
.
5.安全帶繫緊一點、再緊一點
對長途飛行的旅客來說,擁擠的經濟艙都坐到屁股酸了,
昏睡時還被安全帶拐緊身軀的話,連夢中的泡泡都被戳破了。
不過為了以防萬一,安全帶一直是人們保命的好朋友,
亂流襲擊時亦能降低晃動幅度造成的不適,或許有些人還能安穩的睡個好覺呢。
.
6.聽從空服員的指示
隨機空服員次要的工作才是填飽你的胃和安撫煩奈的心情,主要的工作是「照顧乘客安全」。
假如空服員請你坐下並繫上安全帶,先立刻照做再發問。
除此之外,尤其是長途旅行的乘客,不妨穿戴輕便的衣著並換上拋棄式拖鞋,
盡量營造舒適的空間減少身心倦怠,最重要的是飛行途中要起來走一走,避免久坐造成腿部深層靜脈栓塞,引發紅、腫、痛的情形。
.
7.不攜帶危險物品
說到危險物品有好長一大串的清單,一般都是認知上得以判斷危險與否的物品,
例如汽油、腐蝕性液體、有毒氣體等等,
若真有需要,某些物品可以在符合規定的情況下托運。
打包時就查清楚,節省查驗行李時浪費額外的時間。
.
8.倒熱茶,還是讓空服員來吧
受過專業訓練的空服員,早已慣於在擁擠的飛機走道中穿梭自如,尤其是傳送餐點的部分,
叫了一杯熱咖啡就乖乖在坐位上等空服員送到你面前吧;
除非你想假借灑飲料的小失誤,搭訕旁邊的乘客就另當別論了。
.
9.別喝太多「酒」
不斷往高處爬升,飛機內部的氣壓亦隨之提高,這會使得酒精攝取量對身體的影響,比處於海平面高度時更多。
「適量」在很多方面都是最好的原則,不幸發生意外時,你總不希望造成自己真正喪命的原因是意識不清吧。
.
10.最後也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性
面對任何災難,「不要驚慌,保持警覺」務必要謹記在心。
在飛機事故中遇到緊急撤離的情況,不要推擠並盡快離開機艙,逃命的時間寶貴,
千萬遵從空服員的指示,保護自己也保障他人的性命。
.
11.額外補充,氣壓劇變時耳鳴嚴重的乘客,不妨攜帶類似全罩式耳機的保護裝置上機,
尤其是嗷嗷待哺的小嬰兒,舒緩不適、避免哭鬧,大家都可以安心睡個好覺咯。
.
以上涵蓋機艙內和面對失事的知識,希望大家讀到這裡,都有加持到自己的運氣。

Anyway, Safe Flight!(本文出自前波音飛航安全分析師 Dr. Todd Curtis 創立的相關網站 AirSafe.com)
(資料來源:AirSafe.com;圖片來源:ealvaz,4nitsirk,CC Licensed)
.

(圖片及新聞取自以下:如有侵權請告知, 以便移除, 謝謝!!)
http://buzzorange.com/2014/07/28/top-10-airline-safety-ti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機票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